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繁体
  • 智能推荐

向上向善的深圳力量 鑫果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18:23:02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深圳企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参与“百千万工程”等领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它们不仅逐渐成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也将“深圳智慧”与“深圳力量”的光芒绽放至更广阔的舞台。

  3月20日,晶报记者跟随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一行,走进位于深圳宝安区的鑫荣懋滨海大厦,近距离了解这家专注于水果领域26年的农业龙头企业——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荣懋”)奋力投身在国家乡村振兴大计中的生动实践,是如何以“向上向善”的品牌理念,带动120万果农走上致富路、超3000家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芙燕道出关键所在,鑫荣懋坚定实施“鑫果兴农”战略,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渠道、新品牌”四新赋能,促进全国脱贫地区特色品类水果产业兴旺,坚持科技兴农,助推果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在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对口帮扶:激活地方特色产业

  2017年,广西河池大化县还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如何精准深入帮助大化百姓摆脱贫困,走出一条持久致富之路?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鑫荣懋立足大化的地方特色,通过“扶贫、扶智、扶心”的综合扶持策略,激发乡村内在的经济活力,推动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

  谈及大化的特色产业,非砂糖橘莫属。其分布在县域内多个乡镇,但由于地处偏僻,物流和渠道不畅,使得滞销成为长期困扰。对此,鑫荣懋凭借遍布全国的水果全渠道分销网络,2018至2020年,携手合作伙伴连续3年直采大化砂糖橘,并在深圳、成都、昆明等城市的超百家商超门店同步销售。销量从最初的100吨飙升至350吨,极大纾解了大化砂糖橘销售难题。

  在鑫荣懋的战略中,市场的拓展仅是第一步,他们深知产品的品质是根本。基于此,鑫荣懋直接派遣经验丰富的果业专家团队到当地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当地果农解决长期困扰的病虫害问题,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将“致富经”送到田间地头、把农技“课堂”送到村民心坎上,耐心细致的教学使得大化的砂糖橘种植户学会了更加科学的种植方法,这一系列措施有力提升了砂糖橘的整体质量和产量,创造了更多的经济价值,为当地果农带来了更高的收入。鑫荣懋通过实质性的技术援助和市场拓展,不仅解决了短期的销售问题,更为大化砂糖橘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每逢佳节,鑫荣懋企业代表和深圳市宝安区对口帮扶干部就会走访慰问困难户,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为当地村民派发节日慰问物资,包括花生油、香米、欢乐果园苹果和慰问金等。“生活越来越好了!”是当地村民最切身的感受。

  据统计,对口帮扶大化以来,鑫荣懋累计捐赠社会帮扶资金约200万元,爱心直采大化柑橘7500余吨,消费帮扶约5000万元,免费发放各类化肥逾20吨,受益种植面积近6500亩,帮扶受众达8万余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不仅是大化,广西都安亦是如此。鑫荣懋倾力为大化、都安两地的沃柑产业赋能,助力果农增收,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爱心直采、打开柑橘销路是为扶贫,组织授肥、科学指导种植是为扶智,协同宝安区委、区政府关心贫困户,让他们感受党、政府、社会的温暖是为扶心。

  从扶贫、扶智到扶心,全方位的帮扶助力大化、都安于2020年11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后的大化、都安也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鑫荣懋对两县的帮扶形式更加多样,更加着力于乡村全面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以购代捐、爱心直采等方式,近几年,鑫荣懋在湖北秭归、江西安远、安徽砀山、甘肃静宁、河北丰宁等50多个贫困县,进行多品类水果采购与销售,包括脐橙、水蜜桃、梨、苹果、网纹瓜、草莓等,畅通果品流通渠道,打开果品新销路,解决“卖果难”问题,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科技兴农:“小蓝莓”撬动产业兴旺“大变化”

  近两年,国产蓝莓愈发出圈。凭借甜美口感和优异品质,来自云南红河(国际)蓝莓示范区的蓝莓迅速占领国内中高端市场,在鑫荣懋等龙头企业带头示范下,云南已成为中国优势蓝莓主产区。

  一颗蓝莓的故事,一个产业的崛起,成为科技兴农的生动实践。“小蓝莓”是如何撬动产业兴旺“大变化”?

  过去,从秘鲁、智利、美国等产地进口的蓝莓,是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为带动中国蓝莓产业兴旺,2018年,鑫荣懋与智利浆果巨头Hortirut展开合作,引进独家专利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设蓝莓种植基地——云南红河(国际)蓝莓示范区,由此开创了高原特色蓝莓现代化示范模式。

  记者了解到,云南红河(国际)蓝莓示范区是鑫荣懋集团引进品种、授权种植的项目,项目占地500公顷,是集蓝莓新品种引进、育苗、蓝莓无土栽培、仓储物流、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产业园区。鑫荣懋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渠道、新品牌“四新赋能”,打造红河高原特色蓝莓现代化示范模式,推动红河蓝莓产业发展,带动中国蓝莓产业兴旺,助力红河构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现代农业模式下发展起来的云南蓝莓产业,通过标准化种植,实现了品质、产量的稳定,赢得了消费市场的认可,实现弯道超车。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该种植面积已达近2万亩。吸纳当地农民工到蓝莓园进行基地建设、养护,采摘、加工等,每年产季带动周边近12000名农民工到蓝莓种植基地工作,加上土地流转的费用,每户每年增收近5万元,实现“村头就业,挣钱顾家”。

  “蓝莓产业辐射带动乡村振兴。”鑫荣懋集团市场营销部郭敏介绍,通过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不仅开启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还“活”了土地、“富”了农民,为实现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基地辐射带动了七八个乡镇20多个村乡村振兴,成为当地“奔富村”的样本,蓝莓也已经成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重点产业之一,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链闭环。随着生产方式、销售渠道与消费观念的转变,蓝莓产业的兴旺正在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工作,家庭月收入翻4~5倍,村民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待更强了,传统乡村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代芙燕告诉记者,未来几年,鑫荣懋将致力于把蓝莓产业的发展模式复制到全国更多地方,为更多乡村的产业发展带去发展新思路,通过坚定实施“鑫果兴农”计划,多维度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为国家乡村振兴大计贡献深圳企业更多的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法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