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繁体
  • 智能推荐

汕头美丽乡村 这里风景“圳”好
信息来源: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5:51:29
人工智能朗读:

  对口帮扶乡村振兴给当地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一杯醇香的热咖啡让记者有了切身的感受。在古韵悠悠的村寨里,在“不一样的”党群服务中心,因应时尚生活的年轻人开起了咖啡吧。

  粿品带火小村 家门口就业增收入

  走进汕头潮南区成田镇东盐村,道路整治焕然一新,潮汕古宅彰显古韵。形态各异的粿品是潮汕传统,工作队把老村委古宅旧址改造为粿品工坊,与居民古宅浑然一体,形成了旅游资源。

  今年春节东盐村火了,游客蜂拥而至,全村把技艺出众的妇女和乡亲动员起来,乐呵呵制作各种粿品出售,家门口就能赚钱。人气旺了,出外见过世面的潮汕青年回来,在小河边开了村里首家咖啡小店,春节7天做了7万元营业额,生意火爆。如今,村干部对村发展有了更多规划更强信心。

  记者了解到,指挥部实施了10个区域特色鲜明、带动辐射力强的产业项目,达产后每年可为当地增收2600多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300多个。还实施了75个见效快、收入稳富民小微产业项目,预计达产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00多万元。

  党群中心人气爆棚 村民有了咖啡屋

  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的咖啡小店竟开进了党群服务中心。走进这里,眼前的木棉花开得正艳,室外智能健身器械琳琅满目,左边是新建的漂亮幼儿园,右边是正在招商的二层楼商铺。

  如今这里成为了村民和小孩最热衷打卡的地方,随进随出。党群服务中心给村里一位年轻的咖啡爱好者免费提供一个小角,小青年带着自购的咖啡机和咖啡豆就干起来了。不远处,摆着不少供村民和小孩休憩玩耍聊天的椅子,大家有事没事爱来坐坐,称这里为自家的咖啡屋。

  在二楼,记者看到了党建书吧、电商直播间、招商服务间、多功能大讲堂等等。这里不定期举办学生的各类文体活动和技能培训、公益课堂,村民扫码预约就能免费参与,深受欢迎。

  类似的党群服务中心在汕头并非仅此一家。据悉,指挥部共为13个对口帮扶镇新建或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

  “党员地图”包片联户 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村

  今年春节,汕头市潮阳区河溪镇湖东村从外地回乡过春节的村民们,惊讶地发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昔日几乎荒废的老寨,建起了红红火火的星空广场。

  村口处原本高低不平、杂草丛生,经过整治后,河边装上了栏杆,铺上了水泥,亮起了路灯,与小河另一侧的蔬菜基地相连在一起,妥妥就是一条“绿道”,成为村民早晚散步的好去处。抬眼望去,由深圳帮扶资金建设的绿色蔬菜产业基地生机盎然,通过修建机耕路、排灌渠、自动灌溉系统,提高了这里蔬菜种植效率,带动村民增加了收入。

  记者注意到,路口竖着一幅醒目的“党员地图”,清晰地显示了村里56名党员包片联户清单,这是该村在指挥部开展的乡村治理先行示范村创建活动中的举措之一,近期,湖东村入选为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

  据介绍,指挥部组织了26个村参与乡村治理先行示范村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乡村治理典型,与深圳结对的1个区3个镇14个村入选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汕头共1个区4个镇51个村入选),4个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9个村获评“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相关法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