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繁体
  • 智能推荐

龙宝反向飞地:助力龙川企业借船出海
信息来源: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18:34:22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刚过,深圳市瑞邦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邦公司)在河源龙川(宝安)科技创新中心(下称龙宝科创中心)的展厅已装修一新,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在变更中。该公司负责人胡邦胜告诉记者,利用深圳的人才、技术及区位优势,瑞邦位于龙宝科创中心的公司拟专攻研发和外贸,借船出海。目前相关销售及研发人员已各就各位,正为今年大举“进军”欧洲市场做准备。

  龙宝科创中心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大洋开发区,是河源龙川设在深圳宝安的反向飞地园区,亦是全省首家反向飞地园区,于2023年2月28日正式揭牌。瑞邦公司是首批进驻该园区的企业之一。

  反向飞地:深河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探索

  据介绍,龙宝科创中心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物业由中粮控股集团旗下大悦城控股公司所有,由龙川县国有企业龙川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承租,租期五年。根据宝安、龙川两地签署的收益共享协议精神,明确前三年“科创中心”场地租金由宝安区政府全额支持,运营管理费用由龙川县政府负责,产值按照5:5分成,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部用于支持龙宝科创中心发展。

  龙宝科创中心是宝安区支持龙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是宝安、龙川两地产业协同发展有益探索实践,旨在实现宝安、龙川、入驻企业三方互利共赢、联动发展。根据现有布局和规划,结合宝安、龙川产业协同发展实际需求,提出龙宝科创中心三大定位,即:龙川企业融湾出海的桥头堡、宝龙共育未来企业的加速器、宝安新型对口协作的示范点;四大功能,即:龙川产业展示平台、龙川招商服务平台、龙川人才服务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并明确规划科创中心厂房一、二层为研发生产区,作为龙川本土龙头企业、新引进优质企业生产研发、展示空间;三层为产学研成果转化区,通过和南方工研院等机构合作,引入产学研转化项目;四层为孵化区和功能区,打造众创空间,引入孵化项目,并为企业提供主题沙龙、法律、投融资等各类服务。

  根据龙宝科创中心的定位和功能,该中心将给予入驻企业租金优惠,但要求新招引企业三年后在龙川转化。此外,对入驻的企业、机构,给予1+1+X政策,即同时享受宝安、龙川产业扶持政策,还享受专项扶持政策(该政策宝安、龙川均已出台),并为入驻企业提供会计、法律、投融资、技术服务等各项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助企业成长 促深河双赢

  龙宝科创中心成立以来,宝安、龙川两地集中资金、资源和人才力量,积极招引优质企业和服务机构进驻,大力推动龙川本土龙头企业在科创中心设立研发、展销平台。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景旺电子、谱汇智能、山合子、艾特普等8家企业和南方工研院、深圳龙川商会2家机构进驻科创中心,对接洽谈企业有东莞锐同科技等6家企业。和南方科技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大科技创新园、众里、大公坊等6家科研机构或孵化器建立柔性合作关系。

  瑞邦公司是首批进驻龙宝科创中心的企业之一,并且已经开始尝到反向飞地带来的便利。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前身是一家做商标机的企业,如今已成长为国内印刷设备制造业数一数二的头部企业,2023年,该公司的生产线整体从龙岗搬迁至龙川,开启了“深圳+河源”“研发+生产”的区域产业运营模式。2023年2月,该反向飞地园区启动后,瑞邦立即在飞地里申请留驻,目前,深圳市瑞邦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正从龙岗搬迁到龙宝科创中心。

  胡邦胜告诉记者,龙宝科创中心毗邻宝安国际机场,还有着龙川无可替代的人才和技术优势,2024年,瑞邦公司将借力在深圳的反向飞地,主攻欧洲市场,推动公司生产的柔印组合机、数码增效机的海外销售。与此同时,借助深圳的研发力量,该公司正在推动产品线从传统的高速模切机向高速数码模切机升级换代。产品的提升也意味着产品增加值大幅提升,“以前普通的设备一台卖20至30万,现在都是50至60万元,其中,数码增效机最高配要卖到300多万元。”胡邦胜解释称。

  据介绍,瑞邦生产的高速烫金模切机和数码模切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在70%以上,去年该公司年产值1.1亿元,今年预计能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龙宝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科创中心平台,能为龙川招引更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高端新材料等高端项目,并通过“前店+后厂”“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创新+孵化”产业合作模式,推动龙川经济转型升级、弯道超车,助力龙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通过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支持企业快速成长,也能支持宝安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实现深圳、河源、企业三赢。


附件下载:
相关法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