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繁体
  • 智能推荐

字小事大!深圳消费帮扶的24字成语新解
信息来源: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发布时间:2022-01-20 17:00:34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是生产的终点,也是生产的起点,更是稳增长的重要发力点。消费帮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深圳始终把消费帮扶当作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来做,充分发挥深圳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的优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多措并举打通制约消费帮扶在消费、流通、生产等环节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先行示范标准构建起“四个好”消费帮扶长效机制,进一步做深做实消费帮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源源不断的“圳能量”。

  2021年深圳消费帮扶成语新解

微信图片_20220120165519.jpg

  为推动消费帮扶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全社会参与的大格局,深圳2021年创新性推出了为期3个月的“海推海选 联展联销”消费帮扶好产品评选推介活动,社会各界热烈响应,近200家企业踊跃报名,从超1200款消费帮扶产品中综合评选出“好产品100强”及400款好产品入围名单。

  该活动不仅有效提高了消费帮扶产品的市场知晓度,也进一步促进深圳消费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20120165519.jpg

  “圳品”是深圳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构建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是以深圳标准打造的高质量城市食用农产品品牌。2021年10月,国家乡村振兴局专文向全国推广“圳品”帮扶的特色做法和有效经验。

  深圳大力探索,组织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圳品”认证培训,引导深圳企业到对口地区建设“菜篮子”基地,2021年共引入49个帮扶地区“圳品”。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推动110个消费帮扶产品纳入圳品体系。通过“圳品”认证的帮扶产品,销售量与售价齐涨,平均销售量提高30%。“圳品”帮扶模式的经济效益,也激起了对口帮扶地区主动申报“圳品”和培育“圳品”企业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220120165519.jpg

  以美食为媒,造节搭台助力乡村振兴,已成为深圳消费帮扶的重要举措之一。2021年11月-12月,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联合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河源指挥部分别举办了两场美食文化节。数百种潮汕、客家特产和非遗美食集中亮相,在丰富市民“味蕾”的同时,为汕头、河源、寻乌的特色美食进入广阔的深圳市场搭建了展示展销的“大舞台”。

  据统计,两场美食文化节共吸引了上百万人次市民到场,总销售额近270万元,促成深企与汕头、河源、寻乌企业签订购销合作协议约2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120165519.jpg

  2022年1月11日至15日,以“购买一份帮扶产品,奉献一片深圳爱心”为主题的深圳市2022年百万职工消费帮扶年货直播带货周线上火热进行。

  深圳及其对口帮扶地区60县的136位网红及素人主播组成直播矩阵,在抖音、小程序、“圳帮扶”“深河e家”等多个直播平台上“云联动”,共同推介深圳消费帮扶优质产品。

  除了从上万款帮扶产品中精选数百款的特色帮扶好物,组成78款帮扶年货大礼包,年货直播周还展示了新疆喀什等帮扶地区的风景文化。短短几天,深圳消费帮扶产品线上线下累计交易额已突破1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120165519.jpg

  “圳帮扶”线上商城自2020年上线以来,共有102家帮扶企业进驻运营,链接帮扶地生产商近1000家,累计活跃注册用户30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额达5亿元,益农助农人口超10万余人。

  “圳帮扶”历经6次改版,推出小程序端、APP端两大版本,支持微信、支付宝、数字人民币等多种支付方式,并引入拼团、智慧客服等功能,建立大数据库,运用5G超低时延高清直播,实现产购销面对面。同时采用加密和数字签名措施,将潜在信息风险“拒之门外”。

微信图片_20220120165519.jpg

  2021年,深圳消费帮扶线下门店多点开花,形成了“1+10”市区两级消费帮扶中心,开设消费帮扶专馆、专区、专柜2176个,在全市有条件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展销消费帮扶产品。

  同时,深圳还发动全市1000余家预算单位以不低于各单位年度农副产品采购总额的30%,积极采购消费帮扶产品。深圳2021年直接采购消费帮扶产品达11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法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