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繁体
  • 智能推荐

打造蛋鸡产业链条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信息来源: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7 17:45:45
人工智能朗读:

  马山县粤桂协作组经过深入调研和论证,秉承特色生态农业发展优势,着力打造马山县现代特色禽业养殖基地及农产品精深加工扶贫产业园,投入1000万元粤桂协作深圳财政帮扶资金支持项目首期建设,以期带动该项目全产业链发展,促进粤桂协作产业振兴。

  一是广泛带动全县乡村振兴重点村。投入资金由全县25个乡村振兴重点村所有,年总收益60万元平均分配给各重点村集体,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村级公共服务、提供村级公益性岗位等,促进乡村振兴。

  二是奠定蛋鸡全产业链发展基础。该项目首期65万只蛋鸡产能的八栋现代化鸡舍及有机肥厂已经建设完毕,鸡苗投放已达32万只,其余本月底可投放完毕。目前产蛋每天20万只蛋,首期全部达产后日均流水可达40万元,为后续二期相关产业链建设项目奠定坚实基础和信心。

  三是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及群众增收。项目首期租用乔利乡三乐村村集体土地 90.18 亩,每亩每年1000元,总年租金90180元,其中3户为脱贫户18人28.2亩;另聘用脱贫人口 5人劳务人员,占公司目前用工量的18%,月均增收3000元。

  四是创新资金投入模式促进后续项目建设。引入深圳创投机构及社会资本,协调相关国企、深圳福田政府引导基金等参与设立马山蛋鸡产业基金,支持马山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发展壮大,充分利用深圳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力量和优势,提前规划辅导培育可上市龙头,打造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和标杆企业,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促进中。

  据悉,马山蛋鸡产业链涵盖粮食生产、饲料供应、青年鸡养殖、蛋鸡养殖、鸡蛋运输及流通、生物有机肥生产、肉鸡屠宰冷链加工包装、蛋品深加工等生产和流通各环节,并紧紧连接终端市场,是畜牧养殖业中的短、平、快 项目,在实现粮食转化增值、产业链条延伸、农产品价值提升、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方面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来源:粤桂协作)

附件下载:
相关法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