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怀版 繁体
  • 智能推荐

粤桂协作持续多维赋能助推广西大化县七百弄鸡全产业链提质升级
信息来源: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16:53:35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以来,两省区创新“圳品”帮扶模式,多维赋能、多措并举助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鸡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打造七百弄鸡全产业链,形成联农带农的强大效应,帮助七百弄鸡飞出瑶族石漠化片区的千山万弄,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市民餐桌。2022年3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批准大化瑶族自治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鸡保护条例》,这标志着大化县首部以传统家禽为立法保护对象的单行条例获得自治区立法通过,也标志着大化“七百弄鸡”县域支柱产业的基础更加巩固,实现华丽转身凤凰涅槃。10月19日,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门店在大化授予其盒马村标杆村,盒马村正式落地大化,行稳致远助力乡村振兴。

  一、坚持品牌化引领,圳品赋能增动力

  2020年以来,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术服务、市场对接”的圳品帮扶模式,以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的大化七百弄鸡做试点,引入深圳标准促进会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广西汇君农牧有限公司等当地骨干企业健全标准体系,强化源头把控,加强过程管理,确保七百弄鸡品种纯正、品质可控,产品可溯源,推动大化七百弄鸡逐步实现绿色、标准、规模养殖,帮助七百弄冰鲜鸡、七百弄鸡蛋两个系列产品在2020年获得广西首批优质农产品圳品认证,并成为广西唯一进入全国两会供应产品。广西汇君农牧有限公司的圳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当年的市场销售额提升109%,并被评为广西供深农产品基地。

  二、坚持规模化壮大,联建联养添活力

  在品牌化的引领下,七百弄鸡规模化养殖的需求不断扩大,两年来,粤桂资金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245万元、社会帮扶资金347万元,援建七百弄鸡种鸡场、七百弄鸡养殖场、繁育场及其他配套设施,打造“四舍一间”(孵化舍、育雏舍、种鸡舍、育种舍和有机肥生产车间)。一是双排村七百弄鸡种鸡场由粤桂协作资金累计投入800万元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为双排村村集体带来固定租金收入,年产200万羽七百弄鸡鸡苗将直接带动当地的发展,每羽鸡苗可降低村民采购成本,惠及或带动1700户(其中专业养殖户200户,零散养殖户1500户)7000人以上。专业养殖户每户可增收10000元以上;零散养殖户每户可增收4000元以上。并带动玉米、大豆、养殖业、加工厂、运输、销售、等相关行业发展,促进人员就业及经济的发展,同时吸纳脱贫户到种鸡场务工,如常年聘请15个饲养员在场里务工,每人每月收入约2500元。二是投入350万元在大化镇皮太屯建设大型七百弄鸡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成后年产雏鸡、大鸡约10万羽,每年可让大化镇2个村集体逐年获得2到10万元分红。双排七百弄鸡种鸡场和大化县皮太七百弄鸡养殖场两个场建设,每年可为全县供应320万羽鸡苗,通过大场带小场的模式,两个新场可带动20个规模5000羽左右的七百弄鸡养殖场,通过技术服务、每年开展2000人次培训、销售支持等方式带动小场解决养殖和销售的困难,盘活整个产业,激发群众养殖动力。示范基地的建成,加上大化县原有的两个供深基地即汇君农牧有限公司七百弄鸡养殖基地和大化农村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七百弄鸡养殖基地,大化县供深基地不断壮大,将持续充实大湾区市场“米袋子”“菜篮子”。截至目前,全县建有联建联养养殖车间158个,实行党旗引领联建联养,按照四联五统模式(乡村组织联引、多户合作联建、共管轮值联养、效益分配联享,统一进苗购料、统一技能培训、统一防疫服务、统一管护喂养、统一定价销售),全县共养殖七百弄鸡300万羽,带动脱贫户5000户2万人以上,带动脱贫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三、坚持产业化发展,补链强链激潜力

  为做强七百弄鸡产业链条,粤桂协作2021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9.9万元用于大化县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改造,按照圳品仓储运输品控要求,对七百弄鸡屠宰、速冻、冷藏、加工、包装、物流各环节进行升级改造,并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直至符合采购商的要求,帮助七百弄鸡打入深圳盒马鲜生等大湾区大型商超及连锁市场。同时利用粤桂财政帮扶资金援建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熟食加工厂房,推出七百弄盐焗鸡、七百弄鸡丝月饼、七百弄鸡香草灰水粽等深加工产品,既丰富了产品种类又提升了产品供给质量,延伸了七百弄鸡产业链条,助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四、坚持市场化带动,政企携手聚合力

  为加强七百弄鸡的市场对接,两省区坚持政府帮扶与市场导向相结合,一方面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利用宝安区出台的“买十补一”消费帮扶采购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市民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将大化帮扶农产品纳入宝安区政府企事业单位饭堂、工会福利采购范围,全区党政机关安排30%以上政府采购份额采购广西扶贫农产品,鼓励支持宝安企业参与消费帮扶。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七百弄鸡产品走向市场,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在宝安区开设64家消费帮扶专馆、专柜、专区,帮助企业营销人员拓展湾区市场,多措并举开拓销售渠道;组织企业参加广东、深圳、宝安组织的广交会、深博会、慈展会、宝博会等各类展销会,宣传推介大化农畜产品,与深圳企业签约采购协议,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2021年七百弄冰冻鸡成功进入盒马东莞大仓,在23个深圳盒马门店上架销售,进一步拓宽了市场销售渠道。在两省区的积极推动下,2022年10月19日,盒马村正式落地大化镇龙口村社齐屯七百弄鸡养殖基地,入选盒马村全国首批10个,广西唯一,将助力大化县七百弄鸡上行供应、集散流通,促进生产与市场有效对接,充分发挥盒马村从数字化农业基地到生鲜产业基地,再到盒马新零售门店的全链路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优势,推动七百弄鸡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自2021年以来,累计销售额达1300万元,其中销售到广东的营业额为880万元,带动9个乡33个村731户脱贫户1210人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法规/解读: